Language: 简体中文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往届回顾>报道集锦-曹雪涛院士

报道集锦-曹雪涛院士

曹雪涛院士:医工融合助力医学科技创新
2017-04-21 16:13:09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唐 婷
曹雪涛院士医工融合:
       中国科技网北京4月21日电(记者 唐婷)21日,2017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大会暨创新医疗峰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曹雪涛院士担任本次大会主席。他在开幕式上致辞时指出,生物医学工程以健康医学为导向,是一门高度综合、多学科融合发展的交叉学科,其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医学和工程技术的紧密结合,特别是与高新技术的结合。
       在曹雪涛看来,医学正在成为知识流的融合点和创新的爆发点。以生物医学工程作为重要领域的医疗科技在广泛交叉和深度融合中不断创新,特别是以“大数据、移动医疗、云计算、智能机器人、数字影像”等前沿领域为代表的医疗相关产业,正以前所未有的力量驱动社会经济的发展,也将极大推动医学技术的进步。
       在驱动医工融合创新发展方面,来自临床医学的需求和健康需求起着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随着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的召开,以及《关于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若干意见》等政策的出台,给医工融合创新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在分析医工融合创新发展的趋势时,曹雪涛指出,未来预防和控制疾病的能力和手段将有更大飞跃,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需求将促进智能保健、智能护理等科技快速发展,提高残疾人群生活质量的康复技术会越来越受重视,认知科学将引发深层次的健康保障革命,大数据科学将成为新的医学科研范式,互联网+医疗模式会快速兴起。
       本次大会由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和中国医学科学院主办,邀请了著名的国际专家和学会负责人做大会发言,旨在彰显中国生物医学工程的学术水平,构建促进生物医学工程各学科交融的学术交流平台。2014年拉斯克医学奖获得者、法国Banabid教授为大会做主旨演讲。大会设立了多个高端论坛,涵盖了生物医学大数据、脑科学、医学影像、医用机器人等前沿领域,还组织了生物医学工程教育、生物医学工程医企研融合等方面的研讨。
       本次大会上,颁发了黄家驷生物医学工程奖。该奖项以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首任理事长黄家驷学部委员的名字命名,是该学会设立的我国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最高科技奖。